February 25, 2014

Interview by 企点雜誌 Business Circle

《企点》杂志专访

祥文:
一个用插画谈办公室政治的大男孩

年轻有为的李晋贤在韩江学院学习多媒体设计。除了电脑绘图,他觉得那两年“宝贵的学生生涯”没让他学懂什么,审美观也是出来工作之后,才训练出来的。

“我毕业后加入的第一间公司,老板很吝啬,所以我们什么都需要一脚踢。我们是设计师,也是摄影师。老板想要某个人的某个笑容,但不想花钱买版权,我们只好依样画葫芦,把那个笑容画出来。”工作量高,很辛苦,但“有磨练到我”。

不想自己的事业最终被按下pause键,停滞在原位,不再推进,在槟城工作了七年之后,他决定去新加坡筑梦。为什么不选吉隆坡?他快人快语:“赚新币啊!”之后又怕说错话,像怕被妈妈罚的大男孩一样,轻声问:“我是不是应该说‘为了我的理想而勇往直前’之类的话?”太可爱了。

这么肉麻的话,他实则一句也没说。但为了让别人看到自己的才华,他主动把自己的作品、电话、个人资料电邮给一些与设计相关的组织,希望这些组织看了他的作品之后,会邀请他参与设计师的公开展览。

“等别人看到自己,反而要用更久的时间,”语气听起来,仿佛有一种突然被弃置在荒野的那种寂寞不已的哀伤。“不管你画什么东西,都要想办法‘想出自己的舞台’,让更多的人认识你。把自己作品post在Facebook罢了,是没用的。”

为了参加这些展览,李晋贤花了很多钱,“曾经付了马币两千块”。市价呢?“新币四百到六百块。”他爽快问答,没把“艺术是无价的”这种笑话,挂在嘴边。

但这笔钱他倒花得乐开怀。“在展览里,我可以认识很多同行,机会也多了。也不用整天呆在家里,能接触点人气。出席展览的观众,喜欢你的画,会跟你聊天,不喜欢你的画,也会跟你聊天。也会批评你的画,会觉得你画的东西很幼稚。有一次我画了卡通版的神明,有观众觉得我侮辱了神明。”虽然有观众批评他的画,但是他看得很开:“我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喜欢我自己的东西。”

未来有什么计划呢?“当一个绘本作家。为了出版我的画册《我们都是畜牲》,这几年来,我都很努力存钱。”这本书是谈些什么的呢?“这本画册很抽象、很哲理。我觉得人有很多动作都好像畜牲,都是肉食动物。无尾熊吃饱就睡,我的老板就是这样。你的同事也会像狮子、老虎、豹那样,咬得你满身是血。”

原来,他仍赌气地想把他抱拥的那段寂寞无聊的青春,和那个理想与热血澎湃的时代,用某种联系互相连起……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